呵呵哒

谈一下织田作和太宰吧

*小论文是记录我的想法,所以有新的想法也会加上去,感觉最后会变得很长。本来是分析织田作,因为太宰已经有很多人说了,但是果然聊起他们俩中任何一个是没有办法分开的。



很多人对织田作本人的印象是好人,大天使之类的。我个人对他印象是疏离到有点冷漠、下意识贬低自己、想要但是来不及成为一个好人、奇怪的正常人。


是个好人,但不是普遍意义上的好人,是那种会评价自己“不是坏人”的好人。



不是不关心,而是站在一定距离以外关心,如果觉得自己没有办法或者是不适合,就保持沉默。


最明显的就是对太宰,太宰的问题他知道他理解,他觉得应该有个人或者吸尘器出来,然而没有这个吸尘器也没有这个人,织田作也没有觉得自己能或者要成为这个人。


他对此沉默,他们仅仅只是“朋友”,自己没有资格踏足太宰的那份孤独。不是那个能把太宰从孤独中拉出来了的人,只能站在那份孤独外旁观。



太宰一直很重视织田作,但是织田作没有这么觉得,他觉得自己只是太宰的“朋友”。

不管是银之神谕还是去救芥川,太宰一直是“那种东西不需要”,“这点事都算人情,我反而觉得难过”


织田作跟太宰对比反而显得很客气,不是他不重视太宰,而是他不认为自己有资格,不觉得自己是太宰重视的友人。


出于对太宰的尊重,而不随便插足他的孤独,而不是冷漠,当时织田作对自己定义就是普通朋友。毕竟不是谁都会愿意被普通朋友剥开内心,施加好意的,何况是太宰这种人。织田作把自己的位置放的太远了,所以他才没有去靠近太宰。



黑时开头,太宰和安吾都在聊自己的事,唯独织田作没有聊过,也从来没有发过工作上的牢骚,他觉得自己的事情没价值,没什么可聊的。其实朋友不就是聊一些有的没的,太宰跟安吾也是这样,织田作却把自己的事放在一个不值得说的位置,其实也能反应他对自己本身的看法。



我一直觉得织田作对人事物的看待有点冷漠准确说是冷静的过分,他一开始是一个没得感情的杀手,因为写书即写人,杀人的人没资格写书所以不再杀人,而不是因为我想成为一个好人而不杀人。

所以他才到了港黑,织田作没有杀人,但他在港黑从侧面还不是助纣为虐。



剧场版开头龙头战争,织田作看到了那个父母都死了的女孩,说她运气不错,他的表情、动作都表明他不是不关心,只是太冷静了,对人命也好,死亡也好,这点你拿侦探社的人对比一下就知道,普遍意义上的好人在这种情况是怎样的。


刚开始他真的就只是为了不杀人,后来收养孤儿才开始改变。从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到单纯为了写书而不杀人慢慢往一个普遍意义上的好人转变。

如果织田作真的按照理想中脱离了港黑,在一个能看到海房间开始写作的话,也许他就真的会变成大家普遍意义的好人,但是他没有这个机会。



织田作暖是真的暖,收养孤儿,帮助弱者,安吾失踪也尽力帮助,太宰一些古怪的行为和话语他也会附和、纵容。冷也是真的冷,对人的距离感,旁观太宰的孤独,在港黑也好。


他是个好人,但不是老好人,好的范围有限,暖的程度恰好,不冷不烫,合适的地方做合适的事,奇怪、矛盾的人。



织田作是个有趣的男人,剧场版我看到有人问织田作有趣在哪,我觉得是出乎意料,太宰的思维虽然黑但是在正常范围,看到苹果想到白雪公主,织田作却说是灰姑娘,这让人难以预料的一点不正是很有趣吗。对于太宰这个没有什么出乎意料的人,却有一个人难以预料,你说对太宰来说有不有趣。



正常人会选择红苹果,奇怪的人会选择黑苹果。然而这两个选择都在太宰的预料中,只有织田作会给出第三个选项,还能跟上太宰的思路,说完了还会夸他聪明又有趣。


这是个什么男人!这是什么神仙男人!!!




黑时开头,太宰在聊他的各种自杀方式,这很不正常,但是有织田作这个自然接话的人,他俩反而显得很正常,安吾这个觉得不正常的人反而更不正常。



太宰是一个奇怪的人,织田作是一个奇怪的正常人。


太宰总会说一些奇怪的话,织田作总会顺着他的话往下聊,导致这种奇怪变为日常,日常形成正常,所以安吾才会吐槽织田作太惯着太宰了。



我一直觉得织田作跟太宰很像,这个很像指的经历,他们都是身处于黑暗,因为一个人的话开始转变,从因为别人指引走向光明,到凭自身意愿站在光明这一边。


只不过织田作的程度没有太宰那么严重,我认为这也是织田作能理解太宰的原因之一。


原文里也有写织田作最后的话是依托着某种强有力的根据说出的话语,太宰也理解了这一点。是因为太宰相信织田作的话是有根据的,而不是织田作说什么他就去干什么。


织田作自己经历过所以才更明白哪边对太宰更好。



以前看到有太太吐槽动画黑时结尾那句“因为我是你的朋友”属于画蛇添足,简直就是败笔,我不能理解,后来看过原著,再分析过后发现确实如此。这句话的出现完全忽视了原文中所说的某种强有力的依据,也把织田作自己经历的感悟给抹杀了,剩下的只是普通动画中没有理由的嘴炮和感伤。



动画仅仅把理由归结与朋友,不懂的人看,有些感动,有些不解,还有些觉得道德绑架。但是我也能理解动画就4话,很多旁白也没有做出来,如果按原文结尾很可能一大部分人都看不懂,毕竟即使动画简化了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这样。



所以一定要看原著啊!分析人物不看原著简直瞎说!磕cp一样,磕cp不看原著就是在磕同人!甚至是同人的同人!





织田作死之前后悔没有踏足太宰的孤独,那一刻对织田作来说也是一个转变,不然他后面不会对太宰说出那样的话。



能够填补你的孤独的东西在这世界上并不存在,你只能永远在黑暗中彷徨。这句话真的太决绝了,它完全否定了太宰想要寻找的活下去的理由,太宰活下去的理由是想寻找活下去的理由,织田作却告诉他别找了,你找不到的。




织田作否定之后太宰就没有活下去的理由,所以太宰才迷茫的问织田作他该怎么办。织田作不是个决绝的男人,他这样说是因为他要死了,如果不说,太宰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行走,越陷越深,直至溺亡。而这回不会再出现那个后悔没有踏入他孤独的男人,所以打碎他没有结果的想法,告诉太宰另一条路,你还是不会找到,但是会好一些。




这是织田作在死之前能做的最后一件事,把太宰从错误的道路上拉出来,活下去的理由还是没有,但是会好一些,仅此而已,但是对于太宰这个男人也就够了。没有任何人事物能救他,能够好一些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走在这条路上太宰也确实感受到了,剧场版他也说救人的一方确实更好。




武侦宰是在黑暗中看着人们闪耀光芒,他无法获得光明,但是近距离看着这些他人身上闪烁的光芒,也许比在黑暗中拥抱自我会更好一些。


要是织田作没死,我是真的很想看看改变了的织田作和太宰之间最后能变成什么样。




他们俩对自身的优点并不在意也可以说不自知,反而更欣赏对方的优点。别人(包括织田作)会觉得太宰更好,太宰却觉得织田作更好。



关于救赎,我以前是不认可这一说法的,因为救赎好像就是要把黑暗全部驱散,只留下光明,然而我也不是那个一直在黑暗中的人,又怎么知道在黑暗中有一束光透进来的感觉。



剧场版里涩泽说世界上只有自己无法理解,太宰说如果你有朋友就不会这么认为。漫画77话,太宰也表明这世界肯定有他和陀思无法掌控的可能性,背景是织田作。77话我才发现织田作真正改变了太宰治,不再是两边无所谓,好人起码会好点,而是由坚信自己能掌握一切转为相信人类可能性。



剧场版最后安吾说太宰他们三人是外星人,被孤独隔绝,但其实太宰并不是,织田作早已把他拉入这个世界,他让太宰开始相信人类的可能性,他让太宰改变了对人类的看法、对世界的看法包括对自己本身的看法。


我后来又看了一遍黑时,前后对比真的非常明显,与其说是因为织田作太宰这么做,不如说是因为织田作太宰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依从自己的意愿这么做。




太宰是一个在黑暗中行走的旅人,织田作是他旅途中提在手里的一盏明灯,如果织田作没死,或许他能成为太阳,但是太阳也有照耀不到的地方,夜晚还是会到来。没有人能救赎他,他只能永远在黑暗中彷徨。


织太对我来说,就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无法照亮整个世界,但是在这无止境的黑暗中,只有这盏灯永不熄灭,永远照在你前行的路上。










评论(25)

热度(20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